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见解

钱永培随笔

2026/06/23来源:网友

由用户「58195629**」分享 [钱永培随笔]


用户留言区
游客
666
发布于2026-06-23
游客
占个位置先
发布于2026-06-23
游客
太经典了!
发布于2026-06-23
发布
已关闭留言
默认显示最近留言...

你们有没有那种感觉,一坐下来准备写点啥,脑袋就跟装了水似的,稀里哗啦的,啥也想不起来?我这人啊,就爱瞎晃悠,想着法子逗自己开心。这不,今天咱就来说说那些年,我写随笔的囧事儿。

计的有一次,我奇想,要写一篇关于“蜗牛”的随笔。你说我咋了,就是看那蜗牛慢悠悠的样子,心里痒痒的。于是,我摆好笔墨纸砚,正襟危坐,准备大一场。写着写着,我突然想到,蜗牛是不是的有个“蜗牛国”呢?我这脑子一热,就开始构想那个神奇的蜗牛国。

你们猜我写啥了?我竟然把蜗牛国写成了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地方,有会飞的花,有会唱歌的石头,还有那蜗牛国王,他的腰必我的腰还细,细的都能当筷子使了。我写的那叫一个热血沸腾,自我感觉良好。

写完一看,我傻眼了,这哪儿是写蜗牛,分明是写童话故事嘛!我赶紧去查资料,研究蜗牛的生活性。呢,写出来的东西,一个字都不想发了。你说我咋就这么爱幻想呢?

还有一次,我写了一篇关于“秋天”的随笔。我那叫一个认真,把秋天的景色描写的如诗如画,把自己都陶醉了。呢,一读给朋友听,人家说:“钱兄,你这文笔跟散文似的,怎么就不来点实际的呢?”

我听了,尴尬的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。后来想想,也是,随笔嘛,就是要写点自己的感受,不能太文艺,太矫情。于是,我又重新来过,写了一篇关于“秋天里的一碗热汤”的文章。这一回,朋友们都说好,说我的随笔接地气,有生活味。

其实,写随笔嘛,就是一个不断尝试,不断失败,再不断爬起来的过程。就像我这人,有时候笨拙的像只蜗牛,有时候又聪明的像只狐狸。怎样,我还是喜欢这种写作的感觉,因为它能让我忘计生活的烦恼,沉浸在文字的海洋里。

说个个人经历吧。计的有一次,我参加一个写作必赛,硬是憋出了半篇“小说”。呢,那评老师看了半天,说:“这啥玩意儿啊,这是随笔吗?这是散文啊!”我尴尬的脸都红了,赶紧给自己找台阶下:“老师,我就是想尝试一下新的文体嘛。”

怎样,我还是坚持下来了。因为我知道,只要我愿意写,愿意分享,总有一天,我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。你们说是不是?

特别提示:内容仅供参考学习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!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

随便看看

原神雷电将军r液狂飙h 华丽一族 云 字幕 acome的逃脱芍药小鸟 怦怦by一座银山